『白谭/新韵』答案之书

1.

新戏杀青那天,魏大勋送了我一本《答案之书》,我说我不信鬼神,他还是一定要将这本书塞给我.

“总会有用的,信我不?”他一扬头,贱贱地说,互殴是有的,但我还是收下了那本书,

封面很神秘,内容很无趣 这是我对本书的全部评价

但很讽刺的,我还是按着步骤,翻开了那本书。


2、


韵姐坐左片场角落的石凳上,反反复复地翻着剧本,我理了理发型,扶正滑下来的眼镜,立了立领子配一声咳嗽,才向她的方向走去,走着走着才觉着自己不像搭讪,像领导视察,

我赶忙张开双臂做深呼吸,刚调整好笑颜,就看见张新成一阵风似的来,挨着松韵就坐下来

松韵也从剧本中抬起头来,冲着他很灿烂地笑

我停住了脚步,突然觉得自己还不如是领导来视察,迈步的勇气好像一瞬间消失。

我像落荒而逃,奔入漆黑的夜幕。

临时捡起的勇气,是场虚无漂缈的梦

而在这一场若即若离的梦中,我却做出了真真切切的情。


拍卿栖与临安谓水诀别那一天,张新成赴长沙宣剧,晚饭的时候,松韵抱着羽绒服来我,“小白,陪我吃顿饭好不好?”她倚着门框,用圆圆的眼睛望着我,我迅速添一双筷子,让她赶紧进来。明知道我从不会拒绝她,她仍然是这样激起我的保护欲

我笑着说着今天片场的趣事,讲我的王者荣耀又升了一个段位,

夸她今天演得特别完美,吹爆她一瞬间泪如雨下的演技

打趣“别看卿栖和临安诀别了,这不还在这儿吃饭吗?”

她笑得眉眼弯弯,但也许她真的饿了,只是偶尔点点头或嗯一声,吃得狼吞虎咽。

我忽然觉得释然。

我曾经看一篇文章,只学会了一句很美,却很凄凉的话

“爱一个人,是从学着失去她开始的。”

像一句咒语,我却自诩不信鬼神。

一场时长一顿饭的盛宴。受邀的人浑然不觉,做东的人黯然神伤,真是矫情得像偶像剧,我弯了弯嘴角,埋下头继续吃饭。

晚饭后,仍是剧组的同事,偶尔靠着魏大勋的邀请一起吃一顿饭,或由着娱乐这个圈叫我们圈圈绕绕,有时牵连。

在片场递一包辣条,微博上开几句玩笑,cp超话的导语仍是“白敬亭谭松韵友谊久久”

就这样普普通通的生活吧,像《理想三旬》中说的

“就老去吧,孤独别醒来,你渴望的离开,只是无处停摆”

如果我们的友谊是,她在无聊的时候会想到来找我,那也算是一种成就。

3.

剧组休息室有台电视,我进去的时候,松韵正靠在张新成肩上看《快乐大本营》,像一对用情至深的情侣,平凡却甜蜜。他们没有发现我,而我在一片阴影中躲到了一个角落。

是张新成去宣剧的那一期,穿着很符合晏辞性格的半古装常服,衣袂飘飘恍若仙人下凡。他在一片欢呼中微笑,她在松韵笑着的眉眼前微笑,他不寂误落此尘世间而微笑

微笑的人叫张新成

白敬亭在角落里旁观

我突然就明白为什么我会为临安而落泪,灵魂间的寂寞,化一滴泪,划破禁锢的尘埃,一颗星的陨落,一颗心的沉默,互相汲取一点养分,在这贫瘠的土壤为一个人开一朵已经凋零的玫瑰

电视的画质很好,声音也很清晰,我可以轻轻楚楚地听到电视里何老师的声音“我们张新成最近还在剧组拍戏对不对?”也能听清楚回答“是的,最近在拍《栖安辞》,和松韵还有白敬亭老师合作也特别愉快,希望大家期待一下我们美丽'栖辞’”

我还能看见松韵揉了揉张新成的头发,“哪有现在就开始宣剧的,明天我就会被星辰姐姐暗杀”

“我家星辰哪有那么莽?”

“是莫得,但我想敲你老壳壳,何老师为啥子问这个,你当我傻还是何老师傻?”

张新成笑着搂紧了松韵

我闭上了眼

4.

《栖安辞》上线那天,芒果TV邀请我们仨去参加采访

我挨着松韵,松韵挨着张新成,记者从无关紧要的问题问起,终于扯到了剧 。

“松韵,因为你和张新成都演了振华三部曲,还合作过《以家人之名》,片场是不是有很多趣事

“有一些就我们俩知道的暗语吧,平时对戏的时候会用,别人都听不懂哈哈哈”

“那和张新成老师暗语对戏有什么感觉吗?”

“感觉?就挺有趣的吧”

主持人突然话锋一转,将话筒转向我“白敬亭,如今又回到注孤生的地位,有什么想说的吗?”

很习惯的,很自然的,我回答“没啥感受就三个人的《栖安辞》我不配拥有姓名呗”

主持人笑了,又和我谈起了近期Nike新上的限量鞋

松韵和张新成很安静,我也不敢用回头看他们,只能沙雕着回答所有的问题,后来这个采访真正上的时候我却没有看,我不知道是不好奇还是不敢看,也许是因为我知道内容所以懒得再费一遍流量,也也许,是当我正要转发的时候,微博上跳出两条更新,一条张新成,一条松韵,整整齐齐甜甜蜜蜜,让人不忍心打扰这一片和睦美好


“你迷醒岁月中 那贫瘠的未来 像遗憾季节里 未结果的爱 弄脏了每一页诗 问最疼痛的告白 而风声吹到这儿 已不需要释怀”


5.

我是白敬亭,一个说自己不加糖也很甜的男孩,一个好像视鞋如命的鞋控,那个我口口声声叫韵姐的女孩,却划开我平凡的生命,在血液的缝隙驶过一辆载着她的列车。

看到日记本上记着的在旋风少女的片场不经心的玩笑,才发现这辆列车已经走了这么多年

点开疲于应付的微博,却记得回复她一句玩笑般的话语,24小时中借着真真假假的嬉闹拍着她的肩膀说“等等我”,压抑着飞速的心跳拼凑出那张属于我和韵姐的拼图,在雨中默默地站在她的身边,望着她安静地笑,假意嫌弃魏大勋而接受她的组队邀请,站在她的身边唱完一首不属于我的《当》,卸下在明侦杀伐果断的面容弱弱地问一句“我可不可以吃你的饼”,好奇那句让所有人都笑了的“春风十里不如睡你”,却在一瞬间被戳中了心坎,忽而安静地膨胀又紧缩,不去迈步而问一句“没有人来扶我吗?”期待着她来牵我的手臂,前往岛上的路上坐在她的旁边,有一句没一句地搭话,听她想铃儿一样的笑,抬起头来望望阳光,倏尔就鼻子一酸觉得恍惚,一切甜蜜的温柔像一场不真实的梦,安静到孤独,扬言要在鲜衣怒马时倾尽杯中酒的少年正在安静地忧伤。

她是那个自在洒脱的女孩,不掩饰一切的喜欢,恰到好处地关切,恰到好处的情面是她的拿手好戏,每一个和她熟识的人都不自觉地喜欢

我也许有很多可以摆开讲的优点,逻辑,演技,幽默,温柔,有时候有点直男癌却仍然懂得该怎么照顾自己喜欢的女孩,我可以独立完整地推理出一个案子,但我喜欢的人没有因为它们喜欢我。

就都是有用之无用


“你是我朝夕相伴触手可及的虚拟 陪着我像纸笔像自己像雨滴 看着我坠呀坠呀坠 落到云里”


6.

我是白敬亭,一个经营着注孤生人设的男孩,一个被誉为娱乐圈直男典范的沙雕,那个被我叫作“韵姐”的女孩,却永远是我心底的白月光,为了父母的幸福,她也许不会是眉心的朱砂痣

演一个痴情的调水师,学着她抵着腋窝生气的样子,扮一只傻乎乎的小短手恐龙,跳在她的身后,在她讲“谭恋爱”和“白开水”的故事的时候因为不经意代入了真实的自己而因为害羞而引得何老师露出了姨夫笑,明侦的粉丝说她老笑场,我却希望她笑着的,因为笑着的那个是真实的她,不是谭恋爱,不是谭花,是谭松韵,不用假扮我的女朋友,在她没入戏的时候赏赐我一个男朋友的称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至少在我这里是的,紧紧挨着她分析案情,在她晚上发微信给我表达她的紧张时信誓旦旦地说一句“没事 这不有你白哥呢吗?我带你”,第一个将她从我的怀疑名录里除去,就算被冤枉入狱也特别开心,还想着查看尸体时她靠过来的场景,还映着第一次集中讨论时她望着我笑得明艳的模样,却在她推选魏大勋为C位真实地酸涩,染和她一样的发色,带一样的美瞳,自诩“不加糖的白开水”而把那一次的幸福记得真真切切,哪怕节目组P上一个松鼠头套也要高兴很久觉得这就是缘分

那些掩饰在嬉笑中的亲密是刻骨铭心的蛊毒,携着一场呼啸而来的灾荒,用一把生锈了的铁锄一下一下地垦荒,我不喜欢什么言情小说或是肉麻的情话,却在看剧本时一次次被它们刺破,流淌满溢的伤感,那些不经意的习惯和这个圈子里不经意的关联是最最深切的淡漠,一次次地扩宽这条楚汉分界,留江东子弟听楚歌四面,跨一池江河,忽而就看见西湖寒碧,压尽千树挂着美丽传说的枯枝,压断了有情人相会的断桥,一片寂寂

7.

我是白敬亭,喜欢谭松韵却不是谭松韵男朋友的白敬亭,

她是谭松韵,夸我帅夸我幽默在采访中无所顾忌地提及我,在综艺中当着所有人面拆散大势所趋的白云cp选择我,在游戏里在我耳旁捏碎豆腐块,在我的评论后嫌弃的表情都要酷,在难过时会告诉我,在无聊时会想起我,却不是我女朋友的谭松韵

我不知道我们之间差了什么,但我知道弥补再多都无济于事

也许就是这样缺一点催化剂、不够热烈的化学反应,最为浪漫和苦涩

也许就是若即若离的凄美,若隐若现的期待,若有若无的深情最是动人

也许就是这样不刻意的动情,没结果的暧昧,无意义的触碰最有情节


她在一片温柔中走进另一个男孩的怀抱,而我还是角落中那个静止的阴影,在畅饮中醉得一塌糊涂,在一壶漂泊中看到了一叶扁舟忽然想起蜉蝣和粟粒的命运,固执的押着不正的韵脚,写一首不完美的诗歌,然后泪流满面


庆功宴很喧闹,当我在半梦半醒中抬头时我看到她和张新成的亲昵,我真的很释然,我知道这样的释然很讽刺,可我一次次地释然

在《栖安辞》的结尾有卿栖从台阶上下来飞扑入晏辞怀抱的一幕,我就站在摄影机的旁边

我是趁月色渡过星河 不期而至的访客 贪慕俗世一杯浊酒的温热

风很暖,阳很灿,天很蓝,一切都押着恰到好处的韵脚,一场戏是不会唱一辈子的,戏幕落戏子散,谁带着看客心当着戏中人

张新成真的很灿烂,像夜幕中的启明星,闪耀着天空的存在,一双美丽温柔的眸,是一见忘忧的星河

别误会,我没看上张新成,我只是从粉丝的彩虹屁中搬了些很美的言辞


这片星河拥抱了我的太阳


8.

《栖安辞》杀青那天,我们都红了眼眶,一杯杯饮料装不尽离别,浪漫主义的导演定制了一个很大的蛋糕,隽上我们每个主演的名字,“张新成谭松韵白敬亭”

天空放飞了带着我们梦想的气球,轻柔了一片天空的轮廓。

我们互相拥抱,互相给予真真假假的温柔

我在醉意中想起来

我是白敬亭

喜欢谭松韵2312天的白敬亭,把自己的全部温柔献给谭松韵的白敬亭

有意无意地关注着谭松韵的一举一动喜怒哀乐的白敬亭,喜欢做梦的白敬亭

想当白哥去永远呵护他的韵姐的白敬亭,一个人在ins怀念谭松韵的白敬亭

韵姐让吱一声就乖乖地上微博宣剧的白敬亭,沙雕却事实上很文艺的白敬亭

一天天成熟的白敬亭,一天天释怀的白敬亭

枕着华胥却其实清醒地梦着这个世界的白敬亭,终要倾尽杯中浊酒的白敬亭

他和气球一起,飘到不知名的地方,悄然降落

我听见有一个声音说

《栖安辞》杀青快乐

9.

白敬亭,梦醒快乐

10.

我曾经拥有一本《答案之书》一本我觉得很不准的答案之书,魏大勋当年非要塞给我的答案之书

我按着步骤翻开它那天是奉天成韵的粉丝大喜的那一天

是张新成谭松韵的恋情炸了微博那一天

我侥幸地比这一切早1分钟翻开它

“不要奢望”


<end>

评论 ( 75 )
热度 ( 781 )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躺躺幸运多一点 | Powered by LOFTER